close
1/26(六)
這兩天心情起伏很大,兩天前還在跟阿珠聊著他腹中的妹妹
討論生產該準備什麼和寶寶用品,和她一起分享著懷孕的喜悅,
結果突然就獲知她去三總急診入院。

晚上和婆婆、老公一起去醫院,
一半的原因是探望看阿珠給她打氣,另一半竟是要殘酷的面對嬰兒的去留。
阿珠的女兒因為肺部及腹部積水,面積太大,要緊急剖腹生產
醫生說,嬰兒胸腔的積水已經壓迫到肺部的發展,肺已經萎縮,
選擇有二,
一是打肺泡催熟的藥劑,隔天一早剖腹,孩子出生立即插管及其他處置
一是留在腹中看她自己的造化,看腹水是否能被自行吸收,但胎死腹中的機率極高
聽到這裡,我克制自己心中激動的情緒,壓抑自己在口中要衝出的"同意剖腹"的話
因為她的父母也正面臨天人交戰
因為孩子很有可能因染色體異常而影響智能發展
因為就算救活了,往後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是夫妻倆無法負荷的重擔
更重要的理由是,他們不能剝奪孩子的生存權。
我知道這時的理智和情感的交戰,是不容許我說出那樣的話。
看著小叔的背影,我讀出了他肩膀上的壓力與掙扎,
最後,他還是簽了手術同意書。
回家的路上,我們一車的人一路沉默,除了老公偶爾為了打破安靜的話家常。

1/27(日)
早上9點左右剖腹,孩子自然是進了小兒加護病房。
下午時我問阿珠需要幫她準備什麼,她開口尿布奶粉。
我心裡是非常高興的,因為活著,才需要這些。

到了醫院沒多久,剛好加護病房的護士打電話來說可以看一下寶貝,
我當然是跟了過去。
看著保溫箱裡的妹妹插著管子,心裡非常不捨,
突然儀器發出了逼逼聲,
醫護人員打開保溫箱幫妹妹插在口中的其中一條管子換上幫浦,然後不停的擠壓,
我看著顯示器上的數字問了一下,
妹妹血液裡的含氧量很低,
一般新生兒是80~100左右,妹妹只要醫護人員一停手,數值立刻下降至40~50
再加上水腫的關係,妹妹的臉已經有些變形,四肢和肚子也腫得鼓鼓的,
就像灌飽的氣球一樣,彷彿一碰就會破掉
她的體重剩下1950G,但是護士說扣掉水腫的部分,所剩無幾
我只能不停的說著"妹妹,加油~ 妹妹,加油!"
隨後小叔被叫到一旁簽一些文件,我看到其中一張是病危通知,
頓時我的眼眶忍不住的泛淚,覺得生命真的很脆弱,
轉身就握住妹妹水腫的小手,跟妹妹說"要努力哦~兩個哥哥在家等著和你玩呢!"

走出加護病房,小叔說他們講得很保守,解釋了一大堆聽也聽不懂
我回答"解釋了一大堆,是要我們接受未來可能不幸的事實(先心理建設),而且就是要給你看那張病危通知"
他乾笑了一聲,半開玩笑的說"忘了問這些是不是健保?"
我拍了一下他的肩"走到這一步,是不是健保你都要買單"
我們之間,又沉默了~~
小孩活與不活對他來說,都不快樂。

20:38
妹妹走了,我們還來不及看到她的出生證明,馬上就要接受她的死亡證書
妹妹是天上一顆一閃即逝的流星,
在大部分的人的生命中不曾被留意,但卻在我們的心中劃下一抹愁苦與心疼
妹妹,妳盡力了!妳與我們的情分雖短,但是卻是我們永遠的小天使
妳的這一趟短暫的生命之旅對我來說沒有白走
妳讓我更懂得珍惜現在平凡的幸福,謝謝妳,陳家小妹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小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